我們自1986年起,即致力於自體脂肪移植於整形、美容外科的臨床應用,在前幾篇的文章中,也與讀者分享多篇自體脂肪移植及臉部雕塑的應用經驗,因屢接讀者眾多詢問,先將其應用方式有何不同及常見的問題公開答覆!

塊狀脂肪移植與抽取脂肪移植有何不同?

塊狀脂肪,通常是以切開皮膚直接在皮下脂肪層切取得到稱之,常常經由舊有的疤痕切開,獲取量常可多達50c.c.;這樣取出的塊狀脂肪,因含有血管及神經組織,所以存活率較高,存活速度較快,在重要部位的輪廓雕塑,經常使用。

抽取式脂肪,顧名思義是由抽脂手術的小傷口抽出在皮下深層的脂肪,其只具有脂肪細胞,且因大多液化,所以必須經過離心處理,獲取部份完整脂肪細胞,方能作移植使用,通常在需大量使用時,如100 ~ 300c.c.時會選擇使用此法。

兩者存活率是否有所差別?

抽取式的脂肪存活比率較低,約在3 ~5成之間,切取式的脂肪存活比率較高,塊狀顆粒愈大存活率常在七成以上,顆粒較小如1mm ~ 2mm直徑大小,存活率約在五至七成左右。

注射的技巧與器材是否有所差別?

脂肪移植重點在於構造的重塑,常常需要結構式層次的重建,有如千層糕般的一層層堆積以提高存活率,所以如果以新穎注射槍(如圖一)來作層次的結構重建,其計算最為精準;每一次注射可達六十分之一至二百四十分之一C.C.,換句話說,注射之精準度每一C.C.需最少按打六十次方能完成,不只排列及層次皆可按需求達成,植入的量更為精準。

 


脂肪移植的併發症為何?成功機率若干?

併發症包括出血及感染,這機率應少於百分之一,主要在取脂肪區偶爾有少量積血,使用連續引流管即可解決;大量移植手術前宜做凝血功之血液檢查。

是否可注射於乳房作為隆胸之用?

乳房內由於乳腺結節及組織皆為硬實之結締組織,實無法注入脂肪,而且也毋須注射於乳腺,以達隆胸之目的,而是將脂肪植入乳腺周圍及肌肉之上下層即可達到增大乳房的效果,而且二十多年來乳房重建也常以脂肪注射或塊狀移植作為附加的手術方法,這一直是一項傑出的手術技術。


方法:塊狀脂肪移植用於填補身體局部的凹陷,以針筒注射進行的脂肪移植讓局部凹陷的填補更趨平整均勻;近年,各種大小分子的玻尿酸加入微整形的風潮,其運用也正處於全盛時期,但仍有一部份的民眾對於注入身體的外來填充物有所猶豫,或考慮其維持的時效比較短暫而遲遲不想嘗試,所幸,在幾近一年的期間,我們引用最新發明之可控制注射量的注射槍,是更為優異的技術,為有需求的民眾增加一項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選擇。

脂肪注射槍臨床實例

優點:

(1)精準,可作結構性的重建。
(2)注射槍自體脂肪注射已有多達百例以上長期追蹤的成功案例,得到滿意的肯定。
(3)自體來源,無排斥及大量吸收之問題。
(4)含脂肪幹細胞,具存活生長能力。
(5)減輕不必要脂肪堆積,補充脂肪不足之處。
(6)瘀青腫脹的程度少於傳統注射方法,恢復期亦較短。
(7)僅需手術費用,無填充物費用。
(8)長期之療效(存活率可達70 ~90%)

缺點:

(1)體重最好維持恆定,如增減超過3公斤會影響所移植之脂
肪體積。
(2)在有對稱性的移植部位,有可能出現存活率的差異造成不對稱,有時需第二次移植加以改善,這在一般的脂肪移植,也是同樣必須接受的不便之處。


 

更多相關資料.png

arrow
arrow

    呂旭彥整外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