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因為失智長期臥床,賢慧的妻子每天早上都要到安養院的床邊陪他,想著摯愛的先生就如此臥榻的大小作為生活的天地,每晚輾轉難眠,逐漸臉龐老化,眼窩凹陷,頰肉下垂,眼看蠟燭兩頭燒,日益憔悴,不知如何脫離困境,婆婆著實看不下,叮嚀她把容貌整理一下,按數年前整形專家的囑咐,將老化的眼周及臉龐做一些美容手術。

32004900.jpg

   在門診時,除了說明這次整形手術的範圍作法與預期的恢復外,就生活起居的準備也針對她與先生狀況作了仔細的剖析,要求她在手術前要使腸胃消化功能加強,包括酵素、益生菌,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再者情緒需平和寧靜,睡眠充足,規律的運動,每天至少一小時,使身體的生長因子在手術前達到巔峰,同時,抗凝血劑以及清血的食物要避開至少一周,術後,恢復再配合院方的修護光療,如此恢復,才能順利快速自然。

    這位好友的夫人,聽得仔細也很想必須往前看,不如意的事擺到腦後,配合手術進入嶄新的人生。

手術當天,她勉強早睡但仍睡眠不足,對手術後的期待也有些擔心。

    我們的團隊術前、中、後的照料可以說無微不至,一切照表操課,手術進行順利,在右側眼周上眼皮下垂,下眼袋整形告一段落,傷口縫合後之後,就將事先抽脂離心好的顯微脂肪粒及奈米脂肪液體,裝好在脂肪注射槍裏,準備在皮下肌肉下方作撫平皮膚皺紋的注射,以及填補淚溝凹陷及蘋果肌的時候,一回頭,發現上下眼皮的瘀青腫脹異於常人,像蒸好的饅頭卻又烏青黑亮,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大量的血腫仔細觸摸按按,發現又不是出血的腫塊而只是厲害的水腫,在三十多年的臨床經驗中真的第一遭看到有如此劇烈術後反應,當下,囑咐立即冰紗布冰敷,點滴注射,對抗腫脹的類固醇注射液以及維生素5000毫克馬上輸入,手術加快腳步在預期的兩個半小時內完成了。

    但是左側的眼皮眼袋手術部位,也是不改本色仍然腫脹異常,秪是不像剛發生時,毫無預期那麼嚇人,在術後恢復的二個小時內,我還數次探視正在冰敷的這位女士,她自己也正處於震憾演習中,但安慰她,一切都在控制當中,其實二天至三天內會更為腫脹,只能持續冰敷,加上持續的類固醇抗腫藥物(平素不輕易給予的),通常一週內會改善一半,果不其然,五天拆線時,腫消了一半,瘀青卻像熊貓的黑眼圈醒目,而且啼笑皆非,持續的每日術後恢復也從三次延長為七次,總算在一個月時趕上了進度,三個月後接近了正常的狀態,算是虛驚一場。

    可見以往對於手術前的身體狀態,不要說是患者本身,醫護人員也是所知不多,也不加重視,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恢復快速,一週後幾近正常,有人腫的像豬頭,要二~三個月才緩慢恢復,可見身體的狀況,修護的能力,生長因子的濃度,腸胃功能、睡眠、運動都是手術後修護的重要因素,醫學的進步就在這樣的觀察之中,日積月累才能使醫療及手術趨近於完美。

arrow
arrow

    呂旭彥整外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